2008年2月18日 星期一

一天做不完…錯在醫院 竟罰病患(誰要你生病!)



 


一天做不完…錯在醫院 竟罰病患(誰要你生病!)


 


更新日期:2008/02/16 04:09


 


〔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民眾抱怨定期追蹤檢查,光是掛號費就要破千。全民監督健保聯盟秘書長滕西華呼籲,主管機關應正視掛號費浮濫收費的問題,強調「不能在同日提供檢查、看報告,是醫院的問題,怎可將成本轉嫁民眾!」


 


(大家想一想!醫院是慈善事業,還是以營利為目的?「不生病」才是我們需要的最高境界,衛生署早就宣示:「健康是你的權利,保健是你的責任」,多多上一些健康自我管理課程。---健康管理師)


 


請假、交通費 成本大


 


滕西華表示,像這樣一次定期追蹤,必須分好幾次上醫院,民眾的就醫成本,不只是掛號費,還包括交通費,以及其他損失。


 


滕西華說:「更何況檢查結果是為了醫師診斷所用,部分醫師還因此要民眾去急診,因為檢查結果當天可知。說實話,醫師到了下一次診,眼前只看見數據,未必能與民眾前次的一些狀況良好連結,根本忽略檢驗對診察的意義」


 


建議電話郵寄通知結果


 


現在已經有醫師提供民眾多付費,當天看結果;對於一些無法一日完成的檢查,醫改會則建議,民眾可與醫師溝通看報告的方式。


 


醫改會辦公室主任蕭敏慧指出,「尤其是檢查結果正常的情況下,民眾可能請了半天假,在醫院排隊排兩、三小時,結果醫師花不到一分鐘,告訴你一切正常。


 


蕭敏慧認為,經醫改會詢問有關相關法令,發現健保局其實授與醫師與醫院很大的權限,像這類定期追蹤的患者,如果結果正常,醫院可以站在民眾立場設想,讓民眾用電話或醫院以郵寄的方式,讓民眾得知結果。就像子宮頸抹片檢查,就有部分醫院已經提供這項服務。


 


蕭敏慧說:「這樣對醫病雙方都好,這些便宜措施,不是不能做,只是看願不願合作來進行。」


 


2 則留言:

  1. 我在高雄一家有名的甲狀腺專科要電話掛號竞說要加100元....第一次碰到.感覺變相收費.而且超出名的愛給病人開刀.還好血液檢查指數正常.開給我的葯我不敢吃.因為一位醫生朋友告訴我.小心要是要養大好開刀...

    回覆刪除
  2. 妳也想一想醫生也要賺錢,都月入數十萬,不多收一點,怎麼對的起自己的「良心」,只怪我們誰讓我們生病,非得去找醫生!
     
    努力不生病,健康快樂活到180,這才是我的人生目標,當然也一定要有個持續性收入,不然怎會活的快樂!
     
    妳的部落格表示方式,我喜歡!加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