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1日 星期一

我不是教你詐5--醫療真實面-名作家劉墉



 


我不是教你詐5--醫療真實面-名作家劉墉


 


 [教育好夥伴]本週選聽


 


008 14  星期五


題目:我不是教你詐5--醫療真實面


主持人:常玉慧


來賓姓名:名作家劉墉


 


劉墉先生最新代表作《我不是教你詐──(醫療真實面)》繁體版已於 十二月一日 由時報出版社出版發行。這本25開,厚達290多頁的作品,比前面四集內容更豐富,並由醫界許多重量級人物審訂推薦。


 


照例, 劉墉 先生不舉行新書發表會,他希望由書的內容去說話,相信對大眾有幫助的作品不會孤獨。


 


過去許多讀者已經由書中受益,避免了吃虧上當。希望這本 劉墉 先生新作《我不是教你詐──(醫療真實面)》,能對大家保護自己、防範不肖的醫師、藥師、健檢和誇大不實的健康食品,有更大的幫助。


 


劉墉說


我發現太多人是醫療疏失的受害者,早就想寫這麼一本書。但我不是學醫的,所以猶豫很久,未敢動筆。所幸近十年住在紐約長島,四鄰及朋友多半是醫生,大家聊天總自自然然地涉及醫藥(有些內容甚至令人聽了驚心),使我能得到較多這方面的資訊,儘管如此,還是經過多年才敢動手寫,因為我必須先作研究調查,提出的數據也都得經過核實,唯恐出錯。所幸我的醫生朋友們都很無私地提供資料,初稿完成,甚至先交給我的球友王緒和楊彰 榮兩位 醫師審訂。台灣的時報出版社為了慎重,又交給台大醫師蔡甫昌審訂,陽明大學副校長宋晏仁、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董事長張苙雲、台北醫學大學醫學院院長曾啟瑞、前台北市副市長葉金川審閱推薦(另外有管理學家嚴長壽等人)。


 


這些醫界領導人士我全不認識,也未曾謀面,他們能這麼無私而且客觀地為拙作背書,不僅推薦給一般民眾、而且給醫界的朋友,我實在非常感動。除此,由於我在寫作過程中四處訪查,許多藥局、診所、檢驗中心也給我不少資訊,我甚至為寫燕窩的製程諮詢馬來西亞的朋友,為大陸的醫療問題,除了找醫生,還找護士。這本書的初稿就曾當面交給一位武漢的實習護士,並請她找老師指導。


 


我希望全方位,由上而下,也由下而上,反映今天藥療醫檢甚至營養食品的問題。但我要說,這本書不是攻詰,而是討論,在它尖銳的批判和諷刺之後,提出許多「諒解」,分析造成那些問題的真正原因。既教民眾自保,也建議醫療單位改進。


 


《我不是教你詐》與前面幾本屬於同一系列,創作之初有關醫療的題材只計畫佔書中的一部份,但是愈寫愈多、愈鑽愈深,成為一整本,而且比前四集《我不是教你詐》還要厚。


 


在寫作技巧上,這本書延續過去的「詐系列」,都以諷刺或幽默的故事開頭,進入下一步探討的〈想一想〉和〈良心的建議〉,但為了更實用,我還增添了〈保命要訣〉。由前面的例證歸納出民眾就醫時應注意的重點。


 


從小學時代我就同時喜歡寫作與繪畫,而且因為演廣播劇和話劇,所以也學著寫劇本。後來進入電視圈,作記者、節目製作和主持,我又寫電視劇本,加上我一路未曾擱下畫筆,既是師大美術系畢業,又在美國大學教畫,所以我的文學作品與美術作品甚至戲劇愛好是相通的,讀者或許發現我的文字中有不少電影分鏡式畫面。也可能發現我的畫裡經常有故事,文學作品裡又常有對光影的特殊描寫,凡此,都是因為我的繪畫與文學並進,它們相通,都是我的最愛,拿掉任何一樣就不是我了。


 


大家最好能看看我的「寫作年表」。我不能怪人們說我寫的東西淺,尤其是在中國大陸,因為我較深的文學藝術理論作品,都沒能在那兒出版,只有北京「盲文出版社」最近出了一本我編的工具書《唐詩句典》。


 


無論作為畫家或作家,都很難得到全面的掌聲。由於我的讀者眾多,他們對我的期盼也高。舉個例子,學生讀者可能才看完幾本我的勵志書,又催下一本;社會讀者可能看完四本詐系列還不夠,急著問第五集第六集;喜愛抒情散文的讀者又催下一本寫情之作。而且聽他們的語氣,這些作品還真是精神的食糧,我對他們有道義的責任,造成我不得不寫。


 


儘管如此,我的純文學作品並不會停止,而且為了不使大眾文學的讀者失望,並提醒纯文學讀者注意,我在新浪部落格或水雲齋網站刊出這些文章時,還特別在前面註明:這是純文學批判反諷,或寫情作品。譬如最近我刊出純文學作品〈秋決〉,和抒情散文〈後來的眼淚〉,在屬性上就有相當大的差異。


 


至於繪畫,因為屬於較小眾的東西,收藏家也是小眾,所以沒這方面的壓力。最近我畫的幾幅大畫,或為夜景,或為超大幅,都是率性的產物。


 


《劉墉的情與藝》是由甘肅人民美術出版社出版,在大陸發行,只是因為比較專業又比較貴,可能陳售的書店不多。甘肅人美也計畫出普及版,因為他們非一般書刊的專業,對這一塊的操作比較生疏,據說正在找合作的出版社。在這本書裡我分析了每個創作時期的心路歷程,希望那些想要睹我全貌的讀者能找來看看。


 


總之,我早講過一個作家應該為自己說話,也為時代說話,我為自己說話的作品發展成私房書纯文學作品。為時代說話的則發展成勵志或處世之作。《我不是教你詐》屬於後者。我基於義憤,就算會得罪醫界,也不吐不快。所幸,有那麼多醫界的朋友,能揮淚為我背書。我要再一次向他們致上十二萬分的謝意。


 


我的畫作極少,有時一年不超過五張,但是寫生非常多,我可能為了畫一張絹本牡丹,先寫生五十張,而且一瓣一蕊地寫生,因為大自然的美必須細細品味,大自然即使,也是;即使蟲啄風殘,都呈現一種自然。我主張由觀物精微體物有情,到移情入物物我兩忘


 


 


到野外寫生也如此,我必定在現場完成,而且多半不再作任何添加,有時雨珠飛沙都留在紙上,記得有一年嚴冬在日本日光湖畔寫生,沒畫多久,筆上的墨都結冰了;前幾年在壺口瀑布也如此,最近大家可以在網上看到我在桂林和在美國優勝美地寫生,這樣作雖然比較辛苦,但我覺得現場感是離開之後不易得到的。


 


當我寫作久了,因為進入太深,心緒脫不開的時候,我喜歡出去寫生,或繪畫創作。寫生像打禪七,繪畫創作似放歌奔舞。常常在這之後,文思會泉湧,抽象思考及天馬行空的思想能力也會加強。


 


在文學作品中我私下喜歡《殺手正傳》、《花痴日記》、《在靈魂居住的地方》和我的幾本私房書(詩畫散文集);繪畫很難說,我不斷試探,也可以說率性而為,常常當時不滿意,隔幾年再看,又得意起來。基本上,不是我滿意的作品,我絕不出手,偶發現早期不小心出手的作品,我甚至用新的佳作換回,最近我就去台北市和平東路的一家聞名堂畫廊換了張以前的拙作回來,一回家就撕掉。香港蘇富比明年春拍會有我的作品,小小一張山城,畫了十九個小人,許多故事,很好玩。我說這是「可以遊、可以居」,也是我文學性寓於畫作的表現。


 


最近我在水雲齋網站和新浪部落格裡發表了一篇〈法國餐優雅嗎?〉,居然一下子湧來幾萬點閱和三百多個留言,有褒有貶,十分熱鬧。我早就發現中國的讀者非常熱情,也很敏感,所以一直採取平衡報導的新聞寫作方式,既用西方看東方,也用東方看西方。我計畫寫一本書,把中國兩岸和美國並陳,用同一件事比較,把三者社會的怪現象都批判一下。說實話,如同美國人講平等,卻歧視黑人,西方社會不盡然完美,甚至可以說,東方有的問題西方都有,東方的毛病,在西方可能只是藏在後面。我希望很平衡地去比較,提出善意的建言。只有這樣才能詭文而譎諫,被大家接受。


 


題外話:談到這兒,正說出了我寫作的特質,大概因為從事新聞工作的經驗,我由《螢窗小語》開始,就一直採取深入淺出的方式,甚至連寫七本,成為階梯叢書。就算為普羅大眾寫作,我堅持的原則也是「不要因為讀者喜歡看而寫給他看,要寫給他看,並使他喜歡看。」我去年出版的《偷偷說到心深處》(即簡體版《說話的魅力》)就是我把研究三十多年的「演講學」以淺近的方式呈現。那本書預定寫三本,我現在還在頭痛,如何經營「講稿寫作」和「語言節奏」這些較生硬的章節。讓它們既有內容,又不像教科書。


 


    我創作的靈感來自生活,所以我常說自己是一個生活家。我總由生活中點點滴滴的小事觀察,用格物致知的方式去探索。我尊重每個人、每個生命,因他們而感動,因感動而寫作。


 


    平凡的我寫作給每個平凡人看。


 


 


訪談綱要:


1. 身為一個前醫藥記者,看到這本書非常能感受其中用心,這是一本完全站在病患觀點的書,也像是深度調查報導,下了許多功夫,真實度、可信度令人讚嘆,當初寫書的動機?最想對讀者的幫助?


2.談一談您身為非醫療專業人士,寫作這本書的努力。


3.身為病人你贊成都把健康問題交給醫師?就診前應當作的準備?


4.文字辛辣是我不是敎你詐系列的風格,不過也突顯醫界在了制度下的無奈,比較台美醫療現況,從病患觀點與權益你感到應當進速解決的問題?


5.健康食品的問題存在多年,隨經濟發展越益嚴重,你是否在書中歸納出幾個共通原則?


6.昨天與醫衛電視媒體人聚餐譽您當年是天才型主播、夏龢也稱讚您是才子這些誇讚會不會膩耳?暢銷書作家會帶給您很大壓力嗎?


7.最想送給家長朋友的一段話(『家長小書摘』單元約2分鐘,有小片頭配合,這是本節目特別設計的小單元,通常請來賓引述書中一段話,並作成本次訪談的結語)


8.主持人結語及節目訊息。


 


 


轉載自家長學苑 http://parentschool.so-buy.com/front/bin/ptdetail.phtml?Part=radio080104&Rcg=2069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