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2日 星期六

思考,有多重要

 


思考,有多重要


 


到入社會前,您只要會考試,就無往不利!不是嗎?但是這種考試專家在千變萬化的社會中會變成什麼樣?缺乏適應力,凡事但求安全、安心!萬一無法對應就怨天尤人?都是別人對不起他?這些例子您我身邊有沒有?以3040年前小孩子的活潑樣,在當今社會可能會被貼上過動兒的標籤!很可能因被貼此標籤小朋友的一輩子就被毀了,小朋友不只要思考,大人們是否也得多思考!---健康管理師


 


我的工作中有一項是調查分析,近期因為同時有數個專案在手頭,例行調查就外包給校內的統計中心進行。


 


統計中心裡的研究生,將回收的問卷進行基本的除錯和簡單統計,當我拿到這份初步統計報告時,有點錯愕,幾度和助理溝通,都無法得到一個妥善的處理,讓我倍感無奈。


 


調查資料的處理,依據資料的屬性,有不同的統計方法,但為有效運用資料,應該選擇合理而有意義的方式,而不是拿到原始數據,就運用各種可用的統計方法跑出一大疊無用的數值來。


 


在於研究生的階段,我認為至少要具備基本的判斷能力,在專業的範圍內,進行簡單的資料處理應不成問題才是,幾經引導後,我發現事實並非如此。


 


大學中優秀的學生大有人在,但像這樣渾渾噩噩渡日,不知所為何來的也為數不少。而對於此,我想最大的問題應該在於「思考」。


 


大學裡的學生,到底會不會思考?能不能思考?


如果客觀的來看,是不能一竿子打翻一船人,不過,現在的大學生普遍缺乏思考能力,也是不容忽視的事實。


 


造成學生缺乏「思考」能力,我認為不是單一因素影響,而是全面性結構的問題,在我們的環境裡,一個人由出生到成長,從家庭互動、學校教育到社會價值,其實都缺乏思考的機會與空間。


 


硯硯剛上小學時問我:「在學校裡何時才能有自由用頭腦的機會?」進入小學第二年,硯硯跟我說:「媽媽,為什麼同學在安親班要寫八張數學考卷,一直算課本教過的題目,對於想數學問題有幫助嗎?」


 


在我們成長的環境裡,太多限制與制棝,讓孩子慢慢地、不知不覺地走入只要熟習、不用思考的窠臼。


 


記得國中高中時,我寫著一成不變的考卷,想著填完這些空格,到底有什麼意義?師長說:這將會讓妳進入大學,給妳一個不一樣的人生。


 


我進入大學、畢業又回到大學,十多年來慢慢確認,填這些空格真的沒有太大意義,它只讓自己取得一張入學門票,如果沒有改變自己的心態、動起自己的腦,進入大學也一樣是在填不同空格而已。


 


我不想去批判結構性的問題,也認為這不是以一己之力就能打破。


 


思考,有多重要?沒有一個固定的答案。


當大環境無法提供正向助益的機會時,我們能做的似乎只有自己想辦法努力。


 


有時看著學校的學生,再想想家裡那兩個在地上打滾得很愉快的小男孩,如果可以,我由衷的希望這兩個活潑無比、動腦不停歇的孩子,不會在成長過程中漸漸成為缺乏思考能力的"大人"


 


轉載自 http://blog.ylib.com/sama01/Archives/2010/12/20/172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