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8日 星期日

健康管理師可以為您提供什麼服務?

 


健康管理師可以為您提供什麼服務?


 


世界衛生组織(WHO)將健康概念定為不單單是没有疾病或身體虚弱,而是身體、心理和社會適應的完满狀態,也就是我們常說的身、心、靈都健康,可是現在很多人都知道自己有一些狀況,如便秘,易腹瀉、肩頸僵硬、胃疼胸悶、心悸、耳過重、過輕、頭昏、頭痛、無力感等等,但是去看醫生有時反而檢查不出來什麼病,通常叫您回家休息、休息。


 


等您『習慣或適應』這些症狀後,以為這種狀況就是【正常】,日積月累只要生活習慣沒改變,您的狀況將會越來越明顯,此時醫生才會靠儀器檢查出有明顯徵兆,如三高症(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這時也還算在亞健康狀況),醫生最多也只是開藥來『控制』狀況,但是大家都知道:西藥有副作用,吃太多,吃太久會


 


症狀在長期忍受「有症狀」,卻以為沒關係時,一旦形成疾病(慢性病),那您的問題就麻煩了;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動脈硬化,中風等) 、腫瘤(癌症)等等都會找上門,那時會是自己痛苦,家人也受累,經濟上的負擔更不必說了!此時大多數的人都會說:「怎麼會是我?那麼倒楣?」,要後悔也來不及,只能長嘆:「早知道,我就」,千金難買早知道唉!


 


下圖即是疾病與健康的過程,變化過程為「健康」→「自己感覺有徵兆」→「醫生檢查症狀」→「形成疾病」→「醫生治療」慢性病其實是一種『生活習慣病』,只要找出不合適的生活習慣及改善飲食習慣,上述的狀況都是可逆轉的;重點只有一點:是我想要的!如此您一定作的到的!


 



 


「預防重於治療!」是大家都會說的,但是如何預防,範圍又太大了,大到不知道如何去預防,所以我們建議用「健康狀況自我評估表」來瞭解您現在身體的狀況,針對現在異常狀況反推回去找尋可能產生此種狀況的原因,提出健康促進計劃,配合追蹤管理的方式來確實關懷您的健康,以期恢復真正的身心健康。


 


健康管理師的服務則是在自己感覺身體有異狀時,即透過問卷調查,溝通,整理分析後再提供健康促進計劃,提供正確的飲食資訊,改善不正確的生活習慣,以期在有症狀階段時即能改善,避免形成疾病再來治療;在疾病狀況時,我們也希望透過健康促進改善計劃來使疾病狀況不要在惡化


 


下圖為健康管理師的服務流程:健康意識→健康評估→健康促進→健康管理→健康追蹤,再周而復始的來隨時注意自己的健康。


 



 



健康管理師的服務範圍:




  • 健康觀念的宣導


  • 健康評估


  • 健康諮詢


  • 健康促進計劃


  • 健康記錄、追蹤、管理


 

需要「健康狀況自我評估表」來作自我檢查的朋友請來信索取,


E-mail: mannalife100@yahoo.com.tw   


 


因為人力,成本的因素,我們已經暫停免費提供健康狀況自我評估表」,現在有一家「健康促進股份有限公司」有收費式『健康評估』服務,提供個人專屬的【健康促進計劃】,幫助大家達成 不生病的人生。


該公司服務專線(02)2365-2728


 


 


2 則留言:

  1. 你好~
    我覺得上面兩個圖片疾病與健康的過程與健康管理師的服務流程整理的不錯,想引用到我的報告,請問方便告知出處是來自哪裡嗎?謝謝

    回覆刪除
  2. 請問貴單位?
    該資料為吳世楠老師設計的!shsnwu@gmail.com 聯絡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