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9日 星期一

請不要感冒!

 


請不要感冒!


 


【聯合報/黃子佼】 2011/05/04


 


 


你是學生?你常感冒?這樣可乘機請假?但事後還不是要追上那天的落後進度?你是上班族?你天真以為過了今天,本屬於你的公事會移轉他人?隔天便不關你事?還是隔天你反而得面對雙倍累進的工作?更重要的是,誰喜歡自己病懨懨?渾身無力,喉痛頭昏,無法思考,這樣休假休得開心嗎?


 


我的主要工作是藝人,能生病嗎?如果你把今天的功課或公事因病挪到隔天,偷閒一天甚至數天,事後追進度也心甘情願吧!但我呢?難道我能說:「我病了!不錄影!把藝人通告退了吧!(當中搞不好有來自大陸日韓港的稀客!退他通告?要得回來嗎?)」或是:「我病了!把今天的記者會取消!我明天再來主持!」……


 


這樣的藝人還混得下去嗎?所以,早在1988年開始當藝人的我,就自覺性的告訴自己:「別病!感冒發燒這些慣見小病,我儘量不發生!」我也驕傲的說:我幾乎做到了!雖每兩年會小病一天,但兩年一天,算過關吧?我不想讓工作與作息失控,不想害自己硬撐病體上台,更不想造成他人困擾!更怕因病——被取代!


 


朋友病了!那晚我們相約時的對話如下:


 


友:我感冒了!喉嚨腫了!


我:快多喝水!感冒可「自」療!


 


友:我最討厭喝水!喝奶可以嗎?


我:……那你要吃飽一點,食補!


 


友:我今天還沒吃!(當時已晚上九點半)


我:……那我帶你吃好一點的!補一下!


 


友:但我有的東西不吃!比如牛肉!


我:……還有呢?青菜?


 


友:紅椒青椒茄子……都不吃!


我:……不管!你給我都吃一點!均衡飲食!然後回家泡澡出汗排毒!


 


友:我家沒浴缸……


我:那就多喝水!排尿也排毒!


 


友:那半夜會一直起來,沒法好好睡!


我:想不想快快病好?


 


友:吼~你比我媽還囉嗦!


 


我無言!但我還想苦口婆心!是的~我怎自療?怎盡力不感冒?如何壓制可能要發出的病?


 


(友是標準現代人,完全負面思想!這種觀念,這種生活習慣應該不只感冒吧!大問題還在後面呢!只希望友錢賺的夠多,不懂小毛病靠自療,等到生病看醫生,往往得慢性病時就得「養醫生」---健康管理師)


 


當我一感到喉嚨開始些許腫脹……等等苗頭不對的事(啥事?你先問問自己~身體起異狀你還不知或無感~誰救得了你),我就會開始啟動「佼頭牌」防衛機制!先是吃某款喉糖壓制喉嚨腫癢,平日不常用的維他命(因怕過度依賴與身體負擔)也拿出來吞!然後灌水!水會加發泡錠,讓它好喝一點且增加維他命C,而多喝水是為加速新陳代謝,讓毒素快快排出,半夜再虛弱也得尿,尿完再喝!推掉非工作事,身體虛了不該在外牽扯其他病毒。還得吃飯,均衡飲食,再討厭的食材都可能有珍貴養分待你利用吸收。泡熱水澡與蓋厚被睡,逼汗~這也是為排毒與加速身體重新循環!通常一天一夜我就可壓住本來要大大發威的病毒。難嗎?不難!只是,你有意願這樣過一天嗎?


 


P.S.我比你媽還囉嗦?切~有人肯嘮叨你,其實是很幸福的!


 


2011-05-04/聯合報】


 


 


 


2 則留言:

  1. 嬰兒吃感冒藥竟然有失明可能!

    以下資料引用自:



    我在門診,常常會在小朋友的問診過程中,被父母詢問他們的學齡前小孩到耳鼻喉科或者小兒科看診服用的 感冒藥物安不安全,讓我驚訝的是有些醫師為了讓症狀可以快一點緩解,藥物種類往往會超過五種以上,有的甚至到達七八種。看到這樣的處方,不禁讓人憂心,美國日前對於十年前一位三歲女童因為服用小兒科醫師指示的處方藥物: Motrin以及Tylenol,結果導致罕見的過敏,除了差點喪命之外,還導致一眼失明,之後確認為史蒂芬斯-強森症候群(Stevens-Johnson syndrome,簡寫SJS,又譯史提芬強生症候群),這是多型紅斑的一種,能影響表皮的細胞死亡,導致真皮與表皮分離,是一種可致命的皮膚疾病。它被認為是一種皮膚與黏膜嚴重過敏反應。多數的個案都是原發的,已知的起因主要是藥物治療,受到感染及癌症引起的病例不多。史蒂芬斯-強森症候群是約有百分之五的致命率,其他的併發症包括多重器官衰竭、角膜脫落及失明。這個案件經過審理,嬌生公司必須賠償一千萬美元。
    感冒藥對感冒的的痊癒本來就沒有作用,不過是緩解症狀,然而因為感冒藥物使用增加孩童肝腎負擔,以退燒藥中常見的普拿疼成分,我在部落格也多次提醒對

    回覆刪除
  2. 肝臟造成的負擔已有許多臨床報告證實,因此FDA也明令公告嬰幼童感冒最好不要隨意服用感冒藥物,以免得 不償失,相關資料請參閱:
    http://tw.myblog.yahoo.com/delightdetox/article?mid=17105
    不少看似感冒的症狀,其實是過敏的症狀,因此,小孩若經常出現感冒的症狀,應該透過相關檢測來找出過敏原,透過過敏原的隔離與與飲食調控來改善過敏。


    (作者鄭醫師為光能診所院長)原文出處請按此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