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8日 星期五

拍拍打打減肥美容法

 


拍拍打打減肥美容法


 


 


今天有看到這則新聞: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0,5243,50105640x112010061400077,00.html,於是覺得有必要來寫這篇文章分享一下。

其實我很早就聽說也知道拍痧的方法了,不過一直沒有寫這個話題是因為自己還在實驗中(看我多有科學精神!),但我仍然強調,實驗僅僅針對我個人的變化,不能涵蓋所有人。

首先區分一下,目前比較流行的拍打也叫拍痧,就是拍一些關節部位,理論是我們的淋巴組織在關節附近,所以可以通過這種方法排毒。我有試過,而且我拍出來的不是一般的紅,而是紫黑色,這應驗了我的確是個曾經長期服用西藥的人(甲亢藥物)。

當下的感覺跟蕭宏慈老師說的很像,那些紫黑色淤青根本不會痛,因為那些是並不是真正的淤青,如果我們撞到或摔倒的時候出現的淤青可是非常痛咧。我自己的狀況是,出現淤青的當天跟隔天真的有疲勞的感覺,此時我儘量多休息多喝水,大約3天淤青就消失了。

另外一種是敲打,比較有名的敲膽經可以瘦大腿的說法,膽經在大腿外側一直延伸到小腿。但以我個人的實驗,覺得這個方法需要比較久的時間,而且就我來說效果不太明顯。但我倒是有問過中醫,他們都認為敲膽經不管有無瘦身之效,至少保健是可以的,而且不一定要敲到淤青出現。

不過曾經看到中醫書裏提過,女人之所以大腿外側很胖,就是因為廢物代謝不暢,都累積在膽經的部位。而許妙姿醫生也用現代儀器確實的證實了,人除了肌肉、血液、脂肪、骨骼,還有廢物,因為她幫病人減肥的時候全程測量,結果發現有人大腿瘦了7cm,但是體脂肪並沒有太大變化(這病人我記得好像是下半身特別肥胖)。所以減少的那部分體重可以被認為是代謝的廢物,許醫生認為這些廢物在我們細胞與細胞之間的縫隙裏。

言歸正傳,拍痧基本上除了第一次能拍出來,第二次開始就拍不出來了,但我每天有空就會拍幾下。加上敲打經絡,不只是膽經,還有肝經,膀胱經(從肩頸開始到大腿後側),和胃經這些經絡走過的部位,實驗的結果是,氣血循環有變好很多——之前水腫去針灸小腿的時候,每次拔針必流血,中醫説這是氣血循環不暢造成的。前幾天再去,居然疼痛感減少,並且完全沒流血,醫生也大吃一驚,她覺得MC之前應該會痛感很強烈才對,這說明我的氣血有調養的比較足,也比較順暢。



 




《黃帝內經.素問》第一篇〈上古天真論〉的一個節錄:
帝曰:人年老而無子者,材力盡邪?將天數然也?
岐伯曰:女子七歲,腎氣盛,齒更髮長;二七而天癸至,任脈通,太衝脈盛,月事以時下,故有子;三七腎氣平均,故真牙生而長極;四七筋骨堅,髮長極,身體盛壯;五七陽明脈衰,面始焦,髮始墮;六七三陽脈衰於上,面皆焦,髮始白;七七任脈虛,太衝脈衰少,天癸竭,地道不通,故形壞而無子也。

重點翻譯過來的意思就是:
女人到了三十五歲,人的足陽明胃經開始衰弱(在人的臉部,是關係到人的美容最重要的經)。如果你的脾胃開始衰了,足陽明胃經的脈氣就不夠,臉開始枯黃了。──其實西醫的研究也說,人的衰老,是從消化器官開始老,因為消化器官的耗損最大。
所以敲打胃經從這個角度來看也許可以抗老化,這觀點有好幾位中醫提到過,我還挺相信的。而且敲打經絡剛開始的反應就是會打嗝或放屁,武國忠醫生有說過,這些都是中醫認為的濁物,大家不能只看到排尿排便,還有這些濁氣。

我個人實驗下來最有效的方式是敲帶脈推腹法,瘦腹部的效果最好。這是中里巴人老師提出的,我們腰部的穴位好像一條帶子一樣,而且在腰側剛好有帶脈這個穴,睡覺前,雙手握空拳,敲打這個穴位300下,至少可以幫助排便順暢。試了一陣子之後也覺得腰側的肉有少一些,線條有變化。


 




至於推腹法,大家也可以自己去google一下影片,對我很實用,因為我之前很容易脹氣。所以睡前先躺下來敲帶脈之後,再用大拇指從胸口按壓一直推到肚臍下方,手法不用很重,沒幾天,感覺肚子上的脂肪就明顯少了。(腹部脂肪也是的表現,我個人的確是痰濕體質啊)而且身體正前方是我們的任脈,時常按摩也大有好處,像膻中穴(在胸部中間)可以幫助豐胸,關元等也是不錯的保健穴位。有些人氣滯的很厲害,剛開始推還可以聽到體內的水聲,甚至摸起來硬硬的,沒關係,用適當的力道按摩就會慢慢改善。

睡前配合呼吸,推腹100下之後,不僅氣很順,睡眠品質也變好,隔天一起床就會去排便,也不會有排不干淨的感覺,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試試看。

最後再次強調,無論是拍打還是敲經絡,的確需要一些力度,但是還是以自己身體可以接受的力度為主,這些方法是否對每個人都有一樣的作用,我不敢保證,只能分享切身體會和心得給大家。


 


轉載自  茉莉的同樂會:拍拍打打減肥美容法


 


 


3 則留言:

  1. 請問,我拍打出來的情形跟一般網路上形容的一樣,會有像青蛙蛋一樣一粒一粒紫黑色的,擴散後整片瘀青,但按下去會痛,不知是不是受傷了???平常我腳就很容易瘀青,輕輕一撞就會瘀青那種。謝謝

    回覆刪除
  2. 不是受傷,看過蕭宏慈老師的醫行天下一書嗎?這在道家稱為調傷,是一種自我改善身體的方式;若持續對那區塊拍打1小時,則會完全散去!
    有機會參加拉筋拍打讀書會  http://www.hp124.com/reserve_plan.php 

    回覆刪除
  3. 不是受傷,看過蕭宏慈老師的醫行天下一書嗎?這在道家稱為調傷,是一種自我改善身體的方式;若持續對那區塊拍打1小時,則會完全散去!
    有機會參加拉筋拍打讀書會  http://www.hp124.com/reserve_plan.php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