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6日 星期三

零體罰是『三輸』!



 


零體罰是『三輸』!


 


說起『體罰』,恐怕沒有人的感觸會比我深刻、熟悉!


 


小時候,就讀明星私立中學,我是『體罰』的受害者,國中三年可說是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老實說,我的功課並不差,但只要有一天沒有挨打,就會偷笑!那些成績差的同學,就更不用說啦!


 


老師打人的招式很多,打手心、摑耳光不稀奇,可怕的是:還有個怪怪的歷 史 老師,專挑『腳底』抽打。當時,看見挨打的同學,一跛一跛的拖行回座位,當下嚇得冷汗直流。從此,我就專攻歷史,儼然成為歷史專家,自然逃離歷 史 老師的『魔掌』!


 


但我並不怨恨這些當年體罰我的老師,因為小時候愛玩,不愛讀書,如果不是他們嚴厲的管教方式,恐怕,我也無法順利考上師專,繼而走上教職。


 


初執教鞭,也許是受幼時教育方式的影響,也經常『體罰』學生。不過,捫心自問:倒也是「愛之深,責之切。」打在學生身上,痛在老師心裡頭。不可否認的,體罰確實是最有效率的管教方式,當年,家長普遍支持,效果也很好;現在,家長溺愛孩子,效果大打折扣囉!


 


日前,通過『校園零體罰』,老師在管教方式上,必須更加細膩,沒了這立即有效的方式,學生的常規愈來愈糟,恐怕是可以預見的!唉!我以基層教師的觀點:這將導致老師、家長、學生三輸的局面呀!


 


 


各位看官:您的看法呢?---健康管理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