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6日 星期四

給各位校園家長的一封信,不要不小心害了您的孩子!



 


給各位校園家長的一封信


 


 


西藥的副作用,實在是「說不完」!由其美國人在二次世界大戰後有一『跨世紀』的『商業利益導向決策』,那就是允許『人工化學物資』當作藥,把自然界不存在的化學品注射或吃進人體說來治病,可能暫時解決現在的症狀,卻會引起一大堆副作用,為了處理這個副作用,再吃其他的藥來治療,可是後來的藥也有其他的副作用,如何治療這後來藥的副作用?再開其他的藥結果就是不斷的開藥來治療前面藥品的副作用,可能原來只有一點小毛病,結果越看病越多,問題越來越大,是真的嗎!您有沒有發現:現在的看病,藥品是一開就一大堆!唉!這這麼一大堆西藥,您怎會真正的健康起來!


 


而精神科醫生更是可怕,只要你被「貼上」標籤,說精神上「有問題」,那以後你說什麼大概沒人相信了,還記得以前有一部電影「飛越杜鵑窩」,片中可以瞭解一個「正常人」如何被變成「正常的精神患者」,您可以上網搜尋看看,瞭解一下以前及現代的醫生與現在有什麼不同?結論都一樣;只不過以前動刀,現在用藥,本文作者再提醒大家,小朋友有時只是「過渡期」的情緒不穩定,還有很多是飲食不當所造成的情緒不穩定問題,家長千萬不要一不小心讓孩子被貼上『標籤』,那才是真正的害他一輩子---健康管理師


 


由於近日來精神科醫學即將以問卷之方式進入校園幫助心理上可能有問題之學生,我以過來人之經驗來談這部分的主題,希望能對學生們以及關心、深愛他們的家長們有所幫助!不要再走我不堪回首的血淚之旅 !


 


    讀書與學習對我而言,自小到大都不是一件困難的事情。小時候,若是當天要考試,我只要早上讀一讀,背一背就可以考滿分,當時頭腦清楚的我,我將算數學當作興趣,更喜歡幫助同學解決難題。當時,我不僅對讀書拿手,我對於創作與繪畫也有相當之熱情與天份。


 


我國中時期曾拿過全校繪畫比賽第二名,作文比賽第三名。另外,由於喜歡數學與此科目表現優異的我,學校派兩位代表參與校外的數學競試,我就是其中一個。後來順利考上台中一中,我的父母相當高興,謝師宴上與老師們暢談我未來的可能性。之後果然不負眾望,考上國立成功大學,台灣前四名的大學,開始了燦爛美麗的黃金歲月。


 


    之所以要談我過往之求學成就,並不是為了炫燿,而是要讓各位家長們目睹這樣的一位男孩,日後的故事轉折有多大!


 


    後來我因為一次的感情受挫,原因很單純的只是因為對方並不愛我,我處於單戀狀態,最後卻導致我情緒變化太大,無法控制以外,甚至影響到週遭關心我的父母親與好朋友。我的情緒時好時壞,好的時候,我會提到我希望帶給父母很好的生活,我要買車子與房子給他們,不好的時候,我會對他們說我人生毫無意義,我不知道為什麼要活著家人後來為了幫助我,選擇了向目前熟知的精神科醫師求診,來了解我的病情。當時醫師判定我為躁鬱症,我吃下了 {改變 }我一生的精神科藥物


 


之所以說改變,是改變了我的理智,頭腦,改變了家人對我的觀感。我雖然沒有太大的情緒變化了,但同時我也受到傷害了。我在藥物副作用的強烈影響下,無法集中注意力、記憶力衰退、神志混亂、情緒遲鈍、麻木、抑鬱、創造力減弱、甚至出現了狂躁的現象。在讀書的方面上,我原本花一分鐘可以算出來的題目,吃藥物後竟然看了一小時還看不懂,我好灰心與難過。與人相處上,我在家裡關了半年不敢與任何人接觸,我竟然害怕除了父母以外的任何人。我甚至畫圖的能力都沒有了,我連拿畫筆都覺得好辛苦,我無法集中一點點注意力 !我的腦筋遲鈍到我很難說出一句話來,每句話都至少花上先前一倍以上的力氣去表達,這樣的生活我過了好幾年。我的父母親看到我的情況沒有好轉,不知道我與正常生活越離越遠的主要原因,帶我到處求醫,甚至連廟宇都去,不過仍是沒有起色,我生命的蠟燭幾乎要燒盡了,我父母的眼淚也快流乾了,他們唯一的兒子,竟然成了精神殘障人士。在家人幾乎認定我為瘋子,要將我放棄時,出現了 "為藥瘋狂" 這本書。


 


這本書對我而言,真的是生命中的曙光。看過之後才發現藥物對我來說,竟然是我這幾年失常的主因。透過書中的引導,我漸漸減藥,後來停藥,再透過一些復健課程,我才恢復我的狀況。目前我已經停藥兩年多了,頭腦,活力,與人相處的狀況也已完全恢復了!但回首那吃精神科藥物的五年,我前後住入病院多達六次,神志不清的狀況將我的人際完全破壞,學習能力也大大地被傷害,最讓我心疼的是我的父母,他們所流下的眼淚,是我不計代價要償還的,我深愛他們,但是卻傷他們那麼深!在恢復的路上,他們的鼓勵與幫助,我真的深深感激!


 


  寫這篇文章主要的主因,是真的希望將我這精神病人一路走來的點滴讓各位家長知道,我近日來甚至上廣播電臺談我的經驗,希望更多的學子不要再走與我相同的路。這條路,走入了,並不一定像我一樣幸運都可以走出來,我所知道的病友們,很多都還在住院呢!有情緒上的問題,是有很多方法可以處理的,並不一定要吃藥物,況且副作用傷害所付出的代價,是真的難以想像的!各位家長,讓我們一起來阻止藥物迫害您心愛的子女好嗎?


陳威廷筆 2007.04.08


 


 


 


筆者簡介:陳威廷


 


長達五年的精神科藥物史,精神病院住院紀錄多達六次,已被醫院判定永久情感性精神病人,且領到殘障手冊。經過如此不堪回首之痛苦經驗,後來透過戒毒技術以及現代心靈健康科學的幫助,目前已恢復理智與熱忱。現任教育中心之輔導員與宣傳部門人員,曾在2006 年進入監獄幫助深受毒癮控制之受刑人。並在 2007年度參與國家級最高榮譽之國家青年公共參與獎之NPO經營團隊組選拔,評定入圍,並被頒與獎狀。近日來積極撰寫心理健康文章並投稿至各日報,並曾受邀至花蓮女中以過來人經驗探討學生之精神健康主題,接受花蓮東森聯播歡樂廣播電台專訪談論精神醫學相關之影響,目前活躍於心理健康與心靈改善領域中。


3 則留言:

  1. 謝謝分享.感觸很多.對不懂如何幫助的家人真是很大的難題喔!

    回覆刪除
  2.  陳先生您好,
    我無意否定您的經驗,但是我想表達的是任何事都有不同的一面,您的狀況我有,時間長短差不多,學業上差不多,而我目前也在服用心智科(我不稱為精神科),我也經歷停滯期,進步期,及現在我可以控制的時期,我不會否認醫師對我的功勞,但是我也想表達,藥物並不是那麼可怕,適量是幫忙,過量才是毒。
    在這幾年終我並不是只靠醫師,因為我認為人須追求對自己自我了解,且自我負責;所以這當中書,諮商,訓練課程我都有努力,再加上藥物的協助,我進步非常多。
    每個人的需求不同,經歷不同,對同樣的事情就會有不同的解釋,如果文章上能兼顧客觀,我相信幫助的一定更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