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31日 星期日

職場健康管理師



職場健康管理師


 


為了取得「職場健康管理師」的證照,頗有過五關之感,先要上648小時的學科課程,上網學習運用KYN(Know Your Nnmber)先作個人的健康記錄,以便日後可再擴大到所有人的健康管理。


 


運用網路版的健康管理中心只要輸入少數的基本數據便可以自動作出「個人健康風險評估報告」,分析出您個人的「冠狀動脈疾病」、「第2型糖尿病」、「中風」、「心臟衰竭」等四項疾病的「最近五年疾病發作的風險」以及「改善後的風險」「目前的風險可被改善的百分率」「與同年齡、同性別人群相比,目前罹患疾病的風險」「與同年齡、同性別人群相比,改善後的罹患疾病的風險」的資料,對此類慢性病的預防起直接的建議作用。


 


而此健康管理方案是根據健保局公佈之台灣人群的健康狀況及疾病特點,運用美國BioSignia的疾病監測專利模型而設計的。非常具有實用價值。


 


在口試之前,尚得交一份「針對自己的健康狀況訂定一份個人健康促進及管理計畫」及「職場健康管理專案報告」,目的是自己要先對自己身體檢查記錄及「個人健康風險評估報告」來訂定一份個人健康促進及管理計畫,看看要如何來促進自己的健康;由此一基礎再擴大到您的職場所有的人,依他們的檢查結果作整理,分析,統計出各種模式,以便依類群、組別去作健康促進建議,或健康教育訓練計劃的依據等計劃,甚至於職場工作環境或設備的改善的依據。


 


經過上6周課程,體檢,輸入電腦提交「個人健康風險評估報告」及2份報告後,才能到達口試這一關。


 


單只一份「個人健康促進及管理計畫」,必需包括下列各項目:


1.          健康評估


2.          確立健康問題


3.          健康促進計畫


4.          健康促進管理執行步驟


5.          健康評值


6.          KYN (Know your number) 個人健康記錄


 


另一份「員工健康需求與生活形態調查問卷」,則是厚厚一疊,要請所有員工或群組填寫完畢,再加以分析,提出促進方案等,更是作的人仰馬翻,可是當作完時還蠻有一點成就感。


 


3位教授及一位衛生局指導委員所組成的口試委員會來口試,完全是研究所級以上的作業模式,一點都不馬虎,短短15分鐘口試,3位老師輪番上陣問問題,還真是一場硬戰。


 


現在要跟大家報告:「我通過考試了!」


 


144位同學,只有66人通過;不禁要讓人想到唯有在如此狀況之下,才會讓人覺得「職場健康管理師」證照,來得不易且辛苦,但是更高興的是可以專業的方式來提供完整且合適的健康促進,讓大家在身體稍有感覺不對時就能提供諮詢服務,避免從「亞健康」演進到各種慢性病。


 


希望有機會能為您的健康促進服務,真心的希望我們可以永遠的不要『為病所苦』,健健康康、快快樂樂的過一生!



就是這張證書,費盡千辛萬苦才考到,只是希望能對大家提供更好的健康服務。


20 則留言:

  1. 你好請問要如何考

    回覆刪除
  2. 謝謝您的來訪,健康管理師今年度尚未確認,俟台北市衛生局有結論後再通知您!還有什麼需要服務的地方,請再聯絡.謝謝!!
    您的部落格收集'整理的也不錯!

    回覆刪除
  3. 請問此張執 照要至拿哪裡報考

    回覆刪除
  4. 本年度的職場健康管理師認證課程剛上完,您可參考部落格文章

    「職場健康管理師」2007年課程特別招生

    回覆刪除
  5. 每天都認真 充實2007年9月15日 上午10:26:00

    要有怎ㄇ條件ㄇ?
     

    回覆刪除
  6. 看過您的網站,您的資格應該沒問題!
    您可連結到此網站看看,10月6日還要再開課!有需要我協助煩請再連絡,謝謝!

    職場健康管理師研修班

    回覆刪除
  7. 每天都認真 充實2007年9月18日 下午2:01:00

    什ㄇ時候還可以報名ㄋ
     6日都要上課ㄇ?

    回覆刪除
  8. 直接打電話去中華民國職業衛生護理學會洽詢,電話(02)2754-6100 ,說是健康管理師 部落格介紹的,有問題請再與我聯絡,謝謝!

    回覆刪除
  9. 每天都認真 充實2007年9月27日 晚上10:45:00

    謝謝你喔
    我現在改到網路成幫ㄌ

    回覆刪除
  10. 您好請問這個工作適合什麼背景的人呢? 我本身是ㄧ路念護理上來目前還在唸研究所是師大的健康促進與衛生教育 不曉得這個證照未來好不好找工作呢?工作場所主要是以哪邊為主呢?非常感謝您!~

    回覆刪除
  11. 這2天較忙,所以晚給您回文,抱歉!
    證照只是一個基本證明而已,以我個人經驗有個機會比什麼都重要,未來要怎麼作看您自己如何定位!
    我曾在NEC日本電氣服務15年(世界級公司員工15萬人),現為台北景美國中家長會長,有興趣來聊聊天(可到捷運景美站旁的景美國中家長會來坐坐

    回覆刪除
  12. LY:'Times New Roman';">),讓您知道我們是如何幫助別人重新獲得健康,也可以有服務費的收入,我的目標為:未來是老人化世界,我想結交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談健康,還有一些收入,過著健康快樂的生活。

    回覆刪除
  13. 請問那要如何報名這張執照呢?因為我有寫信給職業衛生學會了,但是都沒有回音,不曉得是不是我資格不符呵!~還有另外想問您的是,您目前有在哪邊任職嗎?像是健康管理中心等等的?

    回覆刪除
  14. 您好
    我是營養師 想要多一個專長  但我現在仍在職
    請問你的證照要到哪去考?
    因為訪間有其他類似的
    但我覺得是騙錢的
    因為我覺得你的有衛生局参與的比較OK
                                劉方欣  營養師
     

    回覆刪除
  15. 現在官方的健康管理師暫時無計劃開班,多為協會或學會自行開辦的,
    我們現在自己開一家 健康促進股份有限公司,歡迎來參觀,指導
    http://tw.myblog.yahoo.com/healthlife100/article?mid=2232&prev=-1&next=2224 
     

    回覆刪除
  16. 請問何時有課?  職業衛生護理受訓證明

    回覆刪除
  17. 台灣的公辦職場健康管理師證照,目前不清處會再辦與否?
    現多是民間學會之類自辦自己發證;有些單位會與中國的健康管理師證照配合,例如上完課通過考試即可取得中國的第三級,第二級,甚至於最高級的第一級健康管理師!

    回覆刪除
  18. 恭喜版主~~:
                    您好,本身大學是財金系.研所是國企系~~if want to be~~~職場健康管理師,how can I do???

    回覆刪除
  19. 職場健康管理師是幫人不生病,卻跟某些有利人士衝突!所以沒有再辦了,如想瞭解健康管理師,或許您可以考慮 中國的健康管理師,屬國家發照!
    健康是每個人自己的責任,這一點是不需要證照的,我們的想法:自己健康,幫助家人健康,再分享去幫親朋好友不生病,享受人生。
    想自己不生病,或幫家人不生病,那可來找我聊聊天!---吳世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