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4日 星期五

社大學員的問題(1):高血壓藥導致性無能?!

 


社大學員的問題(1):高血壓藥導致性無能?!


 


在社區大學教健康促進的相關課程,常有學員問藥品的副作用,提供這些資訊給他們作參考;而更重要的是為什麼會得高血壓,絕大部份的人都是後天的,都是飲食習慣不正常所導致,在課堂上說明、解釋一些生活習慣與身體的運作方式後,大部份的人都知道怎麼一回事,加上學員們互相鼓勵之下,不少人改善生活習慣,一直毛病當然也不見了!所以:生病看醫生,健康靠自己,專業找我們--可以到社區大學來互相學習不生病的方式。---健康管理師


 


在我多年行醫生涯中,常常遇到許多光怪陸離,啼笑皆非的事情。我的一位律師朋友,是個典型忙碌的專業人士,30多歲的壯年,除了沒時間運動所造就的微胖身材,身體一點毛病也沒有。偏偏在一次律師公會舉辦的例行健康檢查中發現血壓偏高,在醫師的建議下開始服用降血壓藥。果然血壓下降了,可是連續吃了一個月的藥,他開始覺得房事有點力不從心,面對太太的哀聲嘆氣和冷淡對待,他只好趕快去看男性功能障礙門診。泌尿科醫師給他開了威而剛,果然一吃見效,但沒吃又沒效,太太又擔心太常吃會有副作用,要他再去找泌尿科醫師。泌尿科醫師說:「你是律師,一定是壓力太大了,屬於身心症。」就將他轉介到精神科。精神科醫師開了抗焦慮藥,吃了一段時間,變成藥物成癮,不吃就會失眠,而且性功能也沒有改善,只好再回去找泌尿科。泌尿科醫師這回說:「沒別的辦法了,現在有最新的科技產品,第三代人工陰莖,要用的時候就把水打進去,不用的時候就把水抽出來,很人性化。」我的朋友一聽這可不得了了,要在命根子上動刀,可不是開玩笑的,趕緊來諮詢我的第二意見。我把他的故事從頭到尾聽了一遍,建議他停掉降血壓藥,並且開始減重,結果兩個月後一切問題都解決了。


 


(整理一下:因為健康知識不足→身體過重→血壓偏高→吃降血壓藥→副作用?(疲倦感,性功能下降?) →男性功能障礙門診→威而剛→泌尿科→精神科→抗焦慮藥→藥物成癮→失眠→泌尿科→人工陰莖→停掉降血壓藥→減重→一切正常?所以健康檢查是檢查您有多健康還是…---健康管理師)


 


比糖果還便宜的藥,一吃成癮?


 


原因很簡單,性功能障礙只是降血壓藥的副作用,而高血壓也是因為體重過重所導致的。可是這樣一來一往的折騰,我的朋友度過了很煎熬的一年。每次我在醫學院的課堂上講這個笑話,總是引來哄堂大笑,振奮昏昏欲睡學生們的精神,效果一流。也許大家可以把它當成笑話,但它背後是個蠻沉痛的問題。曾幾何時,現代醫學的分工如此之細,已經到了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景況,不把一個人看做一個整體,沒有對病人的全體情況作全盤的考量,這是第一個層面。


 


問題的另一個層面是西醫師或是病人都太依賴藥物,而「藥即是毒」,任何藥物或多或少都有副作用,藥效越強的藥,副作用也越大。(註1


 


一般民眾對於吃藥這件事倒是採取兩種壁壘分明的態度。比如說如果我的診所來了一名高血壓病患,其實我很想仔細傾聽他的病史,請他耐心觀察一陣後再決定要不要服藥,或者服用何種藥物,但是病人沒空等待,要我馬上「開最好的藥」、「最好能馬上好起來」,這樣讓人氣餒的事幾乎天天發生。如果只看症狀或檢驗數字,然後開藥,頭痛止痛、血壓高降血壓,膽固醇高降膽固醇、尿酸高降尿酸,過敏性疾病就開抗組織胺、類固醇,這對醫生來說一點都不困難,既方便又有健保給付,一顆普拿疼健保給付0.5元,比糖果還便宜,有藥可吃病患也高興,醫病雙方和樂融融。只是我們從不去深究這樣的藥物治療對於病患的利弊得失。


 


化學藥物是治療疾病的唯一手段嗎?藥物真的解決了病人的問題嗎?時至於今,疾病的種類已經逐漸改變,不同於以往。


 


1.《藥你生病:藥廠製造疾病的真相》,雷.莫尼漢著,張艾茜譯,2006年,世潮出版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